协会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文海英在“中英专业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暨国际职业教育”论坛上的发言

2023-04-28

在“中英专业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暨国际职业教育”论坛上的发言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 文海英


2023415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在这春意盎然的美丽时节,我们齐聚改革开放的窗口、中国硅谷—深圳,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英专业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暨国际职业教育论坛”,共同探讨双方在专业化创新人才领域的合作,意义深远。在此,我谨代表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之源,科技创新加快了人类社会步入现代化的步伐。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范围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加快调整科技创新领域布局,积极抢占未来科技经济制高点。中共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任务和举措,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其要义是培养造就面向世界和未来的高质量拔尖创新人才,这既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新时代中国走向国际化的必然选择。

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交汇期,新技术日新月异,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明显加快,行业、产业不断细分并快速升级迭代,对人才特别是专业化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也对人才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快发展教育,特别是现代职业教育,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促进产教融合、人才与产业契合,是培养造就各类专业化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创新突破引领发展的有力保障。

职业经理人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中的中高端人才,担负着企业经营管理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既是企业创新战略的设计者,又是企业创新活动的组织者,更是企业创新环境的营造者。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作为国家政府主管部门核准,唯一以“职业经理人”命名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承担着组织职业经理人才资质社会化评价与认定,促进职业经理人才资质提升和提供择人求职服务的使命任务;同时,也是经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委员会(ISO/TC 260)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在职业经理人才资质评价和认定方面具有唯一性和权威性。

自2012年成立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推行建立中国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中国特色职业经理人才队伍,建造职业经理人才市场服务体系,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从整体上提高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具体说,一是在理论研究方面,提出了中国特色职业经理人才理论体系框架,发布了职业经理人才职业资质社会培养、评价、认定、服务“四个工作指引”和《关于职业经理人认知的概述》。二是在职业教育方面,编撰了全国统一的职业经理人职业资质教育培训标准教材,会同有关单位组织编写了企业管理通用能力培训、景区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与认定、健康服务业职业经理人专业能力培训等教材。三是在制度规范方面,制定了通用类、行业及专业类职业经理人职业资质等级评价认定管理办法。四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社会、行业、企业需要,开展了多种类型的职业经理人和职业化人才的培训工作,为各行各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人才。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未来,随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中国职业经理人才的培养,必将坚定地走向国际化发展的道路。引入发达国家先进的管理理论、管理技术和相关职业资格认证是我们目前正在从事的一项重要工作。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的国家之一,其成熟的职业资格框架体系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我们希望,借助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搭建的这个平台,与英方相关机构在引进管理体系、职业化人才培养、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进行广泛交流,尤其在培养专业化创新人才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事成于和谐,力生于团结。我们愿在本届大会主题“促科技创新、谋共同发展、惠全球人才”的倡导下,与诸位一道携手推动彼此事业的发展。

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民政部 |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工业经济联合会 |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 Copyright©2021         京ICP备15010129号-3       技术支持:北京首经人才集团        旧版网站